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检察机关在行动
时间:2018-10-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要求,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惩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期待和关切。1023日,石台县人民检察院和县食药监局组成执法检查监督小组,对县食药监局开展的食品安全检查工作进行了一次联合执法和现场检查监督。

首先,检查监督小组来到仙寓食药监所,对该所依法履职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地检查,察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快检室,了解了检测方法和检测过程,并对今年以来该快检室的检测记录进行了检查。

随后,一行人又相继来到牯牛降景区聚龙牯牛降酒店、县城两所幼儿园,对其食堂进行突击检查,重点查看了食堂管理、食材、留样、消毒等情况。“食品储存、加工等相关方面的规定都落实不错,餐具消毒等也符合相关流程。”检查过程中,食药监局的执法人员不时向检察官介绍到。

最后,检查人员来到东柱食品有限公司、东柱商贸,检查监督小组从持许可证经营、环境卫生、清洗消毒、食材原料、加工制作、人员卫生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地检查,并就企业在食品安全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通过此次检查监督,检察机关对食药监局依法履职、保障我县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检察权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管中来,既达到了监督行政机关及时依法行政的目的,又起到了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作用,实现了双赢。

这是自今年8月高检院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以来,石台县检察院首次与行政机关开展的联合执法活动。为切实将专项监督活动落到实处,石台县检察院积极行动,明确将以农贸市场、超市、校园周边销售的食用农产品、食品和网络餐饮以及水源地保护等为监督重点,进一步加大食用农产品,食品生产、销售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今后将不定期开展检查监督活动,真正让千家万户吃得放心,吃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