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护民生 聚焦3•15】石台检察邀您一起“线上打假”
时间:2024-03-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2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了

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提高消费维权意识

增强依法维权能力

今天

请跟随石小检一起

通过具体的案件“身临其境”感受打假的“第一现场”

案情回顾

犯罪嫌疑人郭某某为赚取高额运费,在明知承运物品系“假烟”且无烟草运输许可证的情况下,通过微信与某男子联系谈妥承运事宜,后驾驶其本人所有的货车前往指定地点运输假冒伪劣卷烟,途径某高速服务区时被石台县烟草专卖局行政执法人员当场截获。经检查清点,郭某某所驾驶的车内装有南京炫赫门、中华、利群、红牡丹和新牡丹五个品牌的卷烟共计9575条。经抽样检测和价格认定,其中南京炫赫门、中华、利群三个品牌卷烟均为假冒注册商标且伪劣卷烟,红牡丹、新牡丹牌卷烟均为伪劣卷烟,涉案卷烟总价值为1561510元。石台县检察院以郭某某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依法提起公诉,法院判处郭某某有期徒刑二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六万元。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条【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销售金额五万元以上不满二十万元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二十万元以上不满五十万元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五十万元以上不满二百万元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二百万元以上的,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案情回顾

犯罪嫌疑人陈某某作为零售药房经营者,未按照药品经营规范的相关要求,在未审验供货方资质和查验药品生产、经营许可证、药检检验报告等文书、验明药品是否具备合格证明等标识的情况下,先后花费19650元购买“关节再生胶囊”并放置于家中销售。经检验,该“关节再生胶囊”含有“吲哚美辛”、“布洛芬”、“双氯芬酸钠”、“醋酸泼尼松”四种化学药用成分,经专业机构认定,属无效批准文号的产品冒充药品,系假药。石台县检察院以陈某某犯销售假药罪依法提起公诉。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五千元。


法条链接

《刑法》第一百四十一条 【生产、销售假药罪】生产、销售假药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药品使用单位的人员明知是假药而提供给他人使用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案情回顾

犯罪嫌疑人许某某在明知人体过量摄入铝有害的情况下,在其经营的早点摊超量使用名为“硫酸铝铵”的食品添加剂制作油条进行出售。经鉴定,该早点摊出售的油条铝含量为803mg/kg(正常值100mg/kg),如长期食用且蓄积体内达到一定的量时,可以导致严重食源性疾病。石台县检察院以许某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依法提起公诉,同时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判处许某某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处罚金人民币四千元,支付惩罚性赔偿金人民币六万六千元。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三条 【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检察官提醒

1.经营者应当合法经营,遵守法律的规定,履行法律义务,诚实守信经营,否则可能要承担法律责任。

2.消费者在交易时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以通过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向媒体曝光,及时制止违法行为。文字:杜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