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聪明反被聪明误 翁婿双双被判刑
时间:2024-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徐某(化名)交通肇事后,为逃避法律追究,嘱托其女婿陈某(化名)“顶包”,结果翁婿二人均获刑。近日,石台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徐某交通肇事、妨害作证案,陈某包庇案,依法被石台县人民法院判处刑罚。


案情回顾


徐某与陈某系翁婿。2023年5月19日凌晨2时许,徐某驾驶车辆与他人发生交通事故后,因前罪刚刑满释放不久,担心被重罚,就嘱托其女婿陈某“顶包”,自己在交警来之前离开现场。陈某明知徐某驾驶车辆与他人发生交通事故,并造成他人死亡涉嫌交通肇事犯罪,仍在公安机关侦查过程中冒名顶替徐某为事故当事人,帮助徐某逃避法律责任追究。2023年5月21日,公安机关在掌握实际系徐某交通肇事的证据后,对陈某再次询问,其才如实交代冒名顶替的犯罪事实。后徐某因犯交通肇事罪、妨害作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陈某因犯包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检察官提醒


1.“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莫要“聪明反被聪明误”。发现亲朋好友违法犯罪要及时制止,包庇他人并不是爱和保护,心存侥幸,欲盖弥彰,最终将以身试法。

2.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后怎么办:首先要保护现场,切不可抱有逃脱刑事责任的侥幸心理进而逃逸。逃逸情节会使法定刑升格,本案中徐某就因逃逸,其法定性刑从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升格为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其次,第一时间抢救伤者,拨打120急救电话。伤者得到及时救助不仅可能减少经济赔偿,还可能降低刑事责任,作为酌情从轻处罚的情节。同时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报警,原地等待处理。自首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刑事处罚。再次,积极地进行经济赔偿,尽可能取得谅解,这也是作为酌情从轻处罚的重要情节。最后,进入司法程序后,对交通肇事行为认罪认罚,从而得到从宽的刑事处罚。(文字:钱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