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察护企】石台县检察院“四+”“四促”护航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时间:2024-04-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石台县检察院在涉企案件办理过程中,始终坚持惩治与保护并重,治罪与治理相结合,紧密结合司法办案实际,探索建立涉案企业合规异地协作机制,引入多元力量参与司法办案,牵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办法,注重诉源治理促进企业守法经营,通过“四+”“四促”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一、实地考察+云协作,促企业整改走深走实。针对办理的异地涉案企业,主动赴企业住所地开展实地考察交流,结合案件办理中发现的企业内部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向企业现场进行合规风险提示,耐心释法说理,引导企业做出合规承诺。主动打破地域壁垒,加强与企业住所地检察机关“云协作”,共同指导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合规整改计划,并对企业落实合规整改计划情况及时进行“云评估”“云听证”,有效解决异地涉案企业合规监管不畅等问题,以“真监督”促“真整改”“真合规”。



二、专业化+多元化,促案件办理提质提效。进一步拓宽办案思路,就办案中涉及的专业问题以及合规整改评估情况,注重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和第三方评估组织的专业作用。同时,充分主动听取涉案企业所在地检察机关、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的意见和建议。在严格审查案件事实和证据,并多方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对涉案企业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既增强司法办案公信力,又使涉案企业重新焕发生机。



三、府检联动+制度保障,促护企举措落地落细。贯彻落实“检察护企”专项行动部署,将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和企业合规等工作纳入“府检联动”年度重点工作,定期向“府检联动”联席会议专题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就涉企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牵头制定《石台县关于推进企业合规 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办法》(简称办法),推动召开“府检联动”专题会议进行会商研讨,确保制度落地落实。延伸制度落地保障,会同县营商办对该办法进行优化细化,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具体职责,通过协作配合、结果互认,实现合力共治,更好推动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



四、走出去+请进来,促企业发展行稳致远。进一步找准检察机关服务企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检察护企工作。院主要领导带队“走出去”,深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主动问需于企,面对面助企纾困解难;针对本地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聚焦旅游资源保护、旅游设施安全等问题,开展“个性化”法治宣讲,帮助企业了解刑事法律风险及防控对策。强化树立守法合规经营理念,主动将民营企业负责人“请进来”,联合县工商联、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等单位开展专题法律培训,帮助企业提升刑事风险防范意识。邀请企业负责人参与涉企案件公开听证会,通过现场观摩听证,接受“零距离”的警示教育,引导企业树牢合规守法经营底线。(文字:徐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