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石检说控申】 控告申诉检察, 你了解多少?
时间:2024-04-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控告申诉检察(简称控申检察)是人民检察院“十大业务”中的重要业务之一,控申检察主要是将法律法规用通俗的语言对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更多的是去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是检察机关的另一张名片,是连接群众与检察机关之间最直接的桥梁。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什么是“控告申诉检察”吧!

1、人民群众可以通过哪些途径进行控告申诉呢?



控告申诉方式“信、访、网、电”等,而且通过以上方式反映的信访问题,我们有专人负责接受、登记、流转,能确保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2、可以向检察机关反映什么事项呢?

根据《人民检察院受理控告申诉依法导入法律程序实施办法》的规定,控告申诉部门负责受理检察机关管辖的控告、申诉,承办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案件,处理涉法涉诉信访。

(一)受理侦查机关侦查活动存在违法行为的控告。

(二)受理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违法违纪行为的控告。

(三)办理不服人民检察院、法院刑事处理决定的申诉。

(四)办理不服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申诉。

(五)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国家赔偿申请。

(六)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

(七)受理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法律咨询以及其他依法应当由人民检察院处理的信访事项。

3、“温暖控申”,党之温暖传递者



“温暖控申”,党之温暖传递者其中司法救助是检察为民的重要手段之一在一起交通肇事案中,检察干警发现,嫌疑人虽然被依法审查起诉但是嫌疑人一贫如洗,根本无力支付被害人高昂的医疗费用事故发生后,被害者家庭一段时间内失去了收入来源,生活陷入困境。通过控申部门的主动调查和积极争取,帮助被害人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金,及时解决了受害者的燃眉之急。文字:苏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