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倾心守护“她”权益——检察建议促代表建议落地落实
时间:2023-10-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期,石台县检察院收到县人大转交的“关于石台县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的代表建议,来自党委、政府、企业、基层等领域多名人大代表联袂反映,县内规模较大、人流量较多的商场、车站、医院、景区等公共场所大多数未设立“母婴室”,哺乳期女性隐私等问题亟待解决,建议相关部门应当厘清职责,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设施,依法保障妇女儿童权益。




接到转交的代表建议后,石台县检察院高度重视,成立专门办案小组,主动邀请特邀检察官助理,对辖区内“母婴室”建设现状进一步核实。





经走访调查,发现辖区内公共场所设立的“母婴室”数量较少,不能满足哺乳妇女正常、安全使用的需要。同时,现有“母婴室”还存在面积不达标、指示标志不明显、卫生条件较差、缺少必要设施等建设管理不规范问题。





为抓好发现问题整改,提升辖区内“母婴室”建设水平,石台县检察院依托与县人大常委会共同出台的《关于加强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暂行办法》,将该代表建议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办理,依法向有关主管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主体责任,督促指导“母婴室”规范化建设。




收到检察建议后,有关主管部门迅速行动,积极履行监管职责,抓紧督促责任单位规划建设“母婴室”,并同步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相关整改措施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小空间”传递城市文明“大温暖”。下一步,石台县检察院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持续跟进监督“母婴室”规范化建设,切实以检察之力推动人大代表建议落地落实,全心全意守护每一个“她”!(文字:卢美龄、杜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