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石台县人民检察院2017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8-07-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石台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218日在石台县第十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石台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叶丰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石台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庆之年,我院在县委、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主体,以执法规范化和检察文化为重点,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全面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有效服务全县发展大局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 促进平安石台建设。充分运用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职能,将危害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公共安全等严重刑事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快捕快诉,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一年来,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逮捕案件1015人,其中批准逮捕13人;受理侦查部门移送审查起诉案件7998人,已提起公诉5472人。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不批准逮捕2人;因犯罪情节轻微,作出不起诉处理决定的案件77人。

加强生态检察工作,保护石台青山绿水。成立驻牯牛降保护区生态检察工作站,加大查办破坏生态资源案件工作力度,从源头打击破坏生态资源行为,全年共办理此类案件89人。

坚持职务犯罪惩防并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高度重视职务犯罪查办工作,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全年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55人,挽回经济损失50万余元。

扎实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遏制腐败,有力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今年,我院在全县卫计系统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职务犯罪预防专项活动,该系统工作人员主动退出收受的回扣和红包共计27万余元;与县邮政公司联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专项活动,借助邮政工作人员走村入户、服务覆盖面广的优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预防宣传活动;主动监督现代农业项目实施和发展情况,紧盯国家扶持资金不被侵吞、挪用和浪费;助力精准扶贫,加强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一年来,我院共开展预防警示教育讲座和法律宣传16次,撰写预防调查报告5份、案例分析4份、向发案单位或主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4份。提供行贿档案查询218次,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作出综合评价57人次。

认真行使各项监督职能,增强法律监督实效。法律监督是宪法赋予检察机关的神圣职责。一年来,我们积极开展对刑事诉讼活动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件、撤案2件,建议行政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件;向公安机关退回补充侦查案件814人,对侦查活动违法行为提出书面纠正意见并得到纠正3件次;将规范量刑建议作为强化审判监督重点,提出量刑建议40余件,占移送起诉案件95%

开展对监管活动和刑罚执行监督。加强对看守所监管活动的监督,未发生非法收押、违法释放等现象。加强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羁押期限的监督,未出现超期羁押案件。加强对罪犯交付执行情况的监督,未发生违法将剩余刑期三个月以上犯人留所服刑现象。加强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工作,对检察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建议司法行政机关向原审法院提出撤销缓刑建议并收监执行1人,对暂予监外执行罪犯收监执行1人。

开展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加强对生效裁判的监督,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份;加强对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的监督,受理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案件7件,经审查,向有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5份,均得到采纳和整改。

开展控告申诉检察监督工作。全年共受理各类来信来访12件,协助市人民检察院办理刑事申诉案件1件。所有信访均为初信初访,所有线索均在一周内作了处理,无案件线索积压,无因处理不当而造成赴省进京上访情况。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充分利用小河、横渡检察工作站,以收集信息、接受咨询、提供援助为手段,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使利民、惠民、安民的举措落到实处。

二、严格规范司法行为,努力保障司法公平正义

加强案件管理,以监督评查促公正。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对司法办案进行监督,案件管理部门负责对案件质量进行评查,政工部门负责执法考核,“三管齐下”,确保办案水平与质量。对案件实行统一受理、分配和流转,加强对办案流程、涉案财物、法律文书的监督管理,严防超期、违法办案情况。成立案件质量评查室,加大案件质量评查力度,以查阅卷宗的方式,对已办结案件的事实证据、法律适用、办案程序进行审查分析,查找问题,督促整改,促进办案质量提升,今年来共评查案件88件。规范文明接待律师、当事人等诉讼参与人,制作电子卷宗7688册,安排律师阅卷20余次。

推进检务公开,以透明执法促公正一年来,我们通过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公开案件信息、法律文书,通过“两微一端” 新媒体平台发布检察动态、法治案例,通过门户网站、文明单位大展台展示机关形象、检察风采,畅通各类检务公开平台,打开检民互动的窗口,以开放的心态面对群众,接受举报和咨询,增进交流与了解,不断破除检察机关神秘感,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促进司法公正。

重视科技强检,以技术保障促公正。作为全省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示范院,我们不断加强科技强检工作。启用检务智能语音系统,在业务工作中广泛应用,提升办案效率;对网上办案系统及时更新升级,确保办案流程顺畅规范;坚持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加固言词证据,增强证据的客观性和真实性;设置远程视频接访室、侦查指挥中心、视频会议室等场所,运用科技力量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工作水平。

助力普法教育,以释法说理促公正。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检察环节的释法说理和普法教育工作。围绕“七五普法”,注重普法形式和效果,提出“十大行动助力普法”任务,狠抓落实,如:与“石台人”微信公众号建立联系,将普法微信稿件发送到石台百姓最熟悉的平台,让更多人了解检察工作,增强法律意识。与公交公司合作,在候车亭张贴展板,宣传检察职能,提示群众可以通过检察机关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开展“法护青少年”活动,先后4次送法进校园,受到师生们欢迎和好评。联合县法院开展生态巡回法庭活动2次,到案发地指控犯罪,邀请村民旁听,以案释法,既惩处了犯罪,又让更多老百姓受到了法制教育,司法的公平正义得到彰显。

三、注重培育检察文化,切实提升队伍能力水平

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坚定政治方向。坚持政治建检,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 “两学一做”、“讲重作”等学习教育活动,引领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认真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组织建设,及时进行党组织换届,对党总支与支部功能重置予以整改,积极发展和培养年轻党员。大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组织每季度标兵评选,营造干警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促使年轻干警脱颖而出。

广泛参与业务培训锻炼,增强业务能力。坚持业务立检,强化实战训练。领导干部带头办案,激励年轻干警加强业务学习和锻炼,实行以师带徒制度,促进业务传承。安排2名干警赴国家检察官学院接受业务培训,部分干警赴吉林大学法学院参加市检察院组织的素能培训班,在全省检察机关业务竞赛中,我院干警被授予“全省预防业务标兵”称号,在全市检察机关评比活动中,我院反贪局长获“全市优秀反贪局长”荣誉称号,一名干警获全市“反贪优秀侦查员”称号。

深入推进检察文化建设,激发队伍活力。坚持文化兴检,浓厚文化氛围。以争创全省检察机关文化建设示范院为抓手,深入推进检察文化建设。以“崇法、尚公、崇实、尚德”为院训提振干警精神,以文化活动室、干警读书室、检史荣誉室为载体提供场所保障,以书画摄影、法律格言、廉政漫画为内容打造主题走廊。制作设计了地域特色与检察特色相结合的院徽,扩大生态检察的影响力。参与各类检察文艺创作活动,组织检察文化学习交流,丰富干警文体活动形式,营造积极和谐、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带动干警工作热情提升,促进检察工作健康发展。今年,我院获得了“省级文明单位”和“全市青年书香号”等荣誉。

加强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坚持从严治检。我院是全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始终将自身反腐倡廉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自觉加强内部监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抓落实,形成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强化廉政警示教育,通过会议学习、实地参观、庭审观摩等方式,增强廉洁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强化检务督察,在接受上级院督察的同时,不定期开展对公务接待、公车私用及工作作风等方面的专项督察。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将检察工作自觉置于党的领导、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之下,通过不同形式,增进与代表、委员之间的联络。今年,我院组织了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代表、委员走进检察院,听取了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检察工作开展情况,认真落实审议意见;接受了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我院生态检察工作站的专程考察指导。

四、坚决拥护支持改革,不断适应形势发展要求

响应司法体制改革,落实办案责任制度。稳步推行以办案责任制为核心的检察改革,有序推进改革相关事宜,真正成为改革的促进派,从行动上拥护和支持改革。落实人员分类管理,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入额检察官对所承办的案件终身负责。健全业绩考评机制,建立执法档案,要求检察官必须完成规定办案任务,对其办案情况实行每月通报制度。落实员额检察官动态调整制度,在原有14名员额内检察官基础上,今年我院拟遴选增加员额检察官1人。在市检察院统一组织下,我院招录了3名书记员,人员力量得以充实。

为保障办案责任制有效实施,我院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工作,对原有13个内设机构按职能进行整合,消除“1人科室”,增强人员合力,提升工作效率。经省检察院批复同意,我院内设机构现已划分为刑事检察部、职务犯罪侦防局、诉讼监督部、综合业务部、综合办公室等五个机构,大部制改革工作顺利完成。

配合监察体制改革,促进自侦部门转隶。从思想上强化对监察体制改革的认识,将检察机关自侦部门转隶工作视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县委统一部署要求,积极履行相关工作职责,做好转隶前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谈话交流,确保转隶工作有序推进。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检察工作成绩,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诉讼监督力度有待增强;二是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仍要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三是检察宣传工作和人才培养力度尚需加大;四是管理科学化及信息化运用能力亟待提高等,这些仍然制约着检察事业健康发展。对此,我院将认真面对,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检察职能发生重大转变的一年。我院将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牢记检察工作使命,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注重改革创新实践,提高司法办案质效,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新贡献。

一是强化大局意识,在服务经济发展上展现新作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增强服务大局的主动性,自觉找准司法办案服务创新发展的着力点,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危害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利益的犯罪活动;加大对科技创新、文化发展和生态文明的司法保护力度,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结合司法办案,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完善社会治理制度的建议,促进社会治理规范化、法治化。

二是发挥职能作用,在强化法律监督上采取新举措。突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属性,强化意识,拓宽渠道,改进方式,切实加大诉讼监督、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促进司法公正、依法行政。积极对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配合监察委相关工作,有效形成惩治腐败的合力。继续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加强与环保、食药、国土等部门的沟通和交流,多渠道挖掘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充分履行公益诉讼的新职能。

三是凝聚改革合力,在推进司法改革上迈出新步伐。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司法改革全过程,引导干警正确看待改革,积极参与改革。巩固司法责任制改革成果,实现内部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构建权责明晰、制约有力、公正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同时推进检察人员职业保障改革各项政策落地见效。积极应对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带来的新要求新挑战,全面提升自身司法能力和水平。  

四是打造过硬队伍,在提升职业素养上取得新成效。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发挥党组引领检察工作的核心作用,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要贯彻“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引向深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发出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做好当前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坚持从严治检,持续整治“四风”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推进信息化和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助推检察事业现代化。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院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走好检察工作新的长征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