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以案释法】“不刑”不等于“不罚”!行刑反向衔接机制了解一下
时间:2024-01-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行刑反向衔接机制

行刑衔接,也称“两法衔接”,包括行政执法机关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正向衔接和司法机关向行政执法机关移送行政处罚案件的反向衔接,是检察机关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衔接配合,共同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共同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行刑反向衔接是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的重要举措。《意见》明确提出,健全检察机关对决定不起诉的犯罪嫌疑人依法移送有关主管机关给予行政处罚、政务处分或者其他处分的制度,体现了行刑反向衔接在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的重要性。



2023年12月,石台县公安局以王某涉嫌危险驾驶向本院移送审查起诉。刑事检察部门经审查后发现,王某血液样品中乙醇含量不满150毫克/100毫升,且无《关于办理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意见》第十条规定的从重情节,依法可以认定为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符合《刑事诉讼法》第十六条第一款之规定,遂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十七条,对于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可以免予刑事处罚,但是可以根据案件的不同情况,予以训诫或者责令具结悔过、赔礼道歉、赔偿损失,或者由主管部门予以行政处罚或者行政处分。第一百七十七条第三款,对被不起诉人需要给予行政处罚、行政处分或者需要没收违法所得的,人民检察院应当提出检察意见,移送有关主管机关处理。据此,2024年1月,刑事检察部门依据行刑反向衔接程序向行政检察部门移送该案线索。行政检察部门经对本案已收集证据进行分析后认为,王某已实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第二款规定的行为,构成危险驾驶罪,虽已被宣告不起诉,免于刑事处罚,但根据《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 司法部关于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意见》第二十条之规定:“根据本意见第十二条第一款处理的案件,公安机关还应当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相应情形,给予行为人罚款、行政拘留的行政处罚。”后县检察院依法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意见书》,建议给予王某行政处罚。



《检察意见书》发出后,相关部门依法对王某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王某为自己的违法行为承担了相应的法律责任。文字:李文凡

工作动态     更多>>
·石台检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
·喜报!示范单位!
·【世界知识产权日】普法宣传“零距...
·【检护民生】“种草”变“踩坑”, ...
检察业务     更多>>
·强化检察监督职能 提升社区矫正质效
·充分凝聚执法合力,深入推动行刑衔接
·石台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
·【宪法宣传周】宪法进课堂,法治护成长
检察文化     更多>>
·【检察文化】| “检察蓝”守护“生...
·石台检察:“小讲堂”彰显“大成效”
·石检讲堂:公平责任探究
·石台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我们的节日...
检察风采     更多>>
·【公益诉讼】替代性修复 助力生态保护
·【五四特辑】视频 | 我们的青春在石检
·市人大常委会一行到石台县检察院专...
·【两会特辑】递交答卷——石台县人...
地址:石台县仁里镇黎明路
电话:(0566)6022999     邮编:245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