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保护古树名木 守护绿色“文物”
时间:2024-03-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春风和煦,万物生长。漫步在有着“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美誉的石台,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湾碧水、两岸青山。在这片青山中,生长着1392株古树名木。历经岁月沧桑后,这些珍贵的古树名木在维护生物多样性、生态平衡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更好守护县域内古树名木,在植树节到来之际,石台县检察院积极响应全市检察机关“检护旅游”专项行动部署,联合县林业部门开展“古树名木”保护专项监督行动,对辖区内古树名木进行全面“健康体检”。



“这棵古树比我的年龄还大哩!”

“每次从外地回来,看到这棵树就意味着快到家了。”

“夏天的时候,我们都喜欢在这棵树下纳凉呢!”




一棵古树就是一段历史,更是一个地方的“活文物”。经现场调查古树名木生存和保护管理情况,发现绝大多数的树木已基本实现了挂牌保护、生长良好,但个别偏远地区的古树名木“健康”状况不佳,有的树体受创、根系裸露,有的养护责任牌破损、缺失,有的古树周边堆满了建筑垃圾、物料等,影响了古树名木正常生长。




根据走访调查的情况,县检察院立即就古树保护工作与相关责任部门进行沟通、对接,针对当前古树名木面临的问题以及如何有效保护,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充分讨论,并推动形成了初步整改方案。



保护古树名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下一步,县检察院将切实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责任部门履职尽责,依法对辖区古树生长环境加强日常监督,全力为辖区古树名木健康生长注入法治力量。文字:杜琳红)

工作动态     更多>>
·石台检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
·喜报!示范单位!
·【世界知识产权日】普法宣传“零距...
·【检护民生】“种草”变“踩坑”, ...
检察业务     更多>>
·强化检察监督职能 提升社区矫正质效
·充分凝聚执法合力,深入推动行刑衔接
·石台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
·【宪法宣传周】宪法进课堂,法治护成长
检察文化     更多>>
·【检察文化】| “检察蓝”守护“生...
·石台检察:“小讲堂”彰显“大成效”
·石检讲堂:公平责任探究
·石台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我们的节日...
检察风采     更多>>
·【公益诉讼】替代性修复 助力生态保护
·【五四特辑】视频 | 我们的青春在石检
·市人大常委会一行到石台县检察院专...
·【两会特辑】递交答卷——石台县人...
地址:石台县仁里镇黎明路
电话:(0566)6022999     邮编:245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